反诈同心 你我同行 保卫处联合汽车工程学院举办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所属栏目: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0 点击率:10


为进一步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防线,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环境,320日下午,保卫处联合汽车工程学院在至专楼103教室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高教基地派出所袁家伟警官应邀授课,汽车工程学院 15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袁家伟首先以案释法,通过两起典型案例带领大家一起揭秘“帮信罪”,提醒同学们妥善保管好个人信息,严禁出借“两卡”,提高防范意识,切莫贪图小利。随后,袁警官以“预防电信诈骗,打击网络犯罪”为主题,紧紧围绕“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以及“如何有效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三个方面内容,结合自身多年的从警经验以及丰富的办案经历,用一个个生动典型的案例详细揭示了网络刷单、网络交友、网络购物、冒充客服、杀猪盘、裸聊等常见的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的伎俩和手段。讲座期间,袁家伟再三强调,虽然电诈手段不断升级翻新,让人防不胜防,但只要大家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头脑清醒,坚守防电诈“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原则,遇到疑虑多询问,杜绝心中贪婪就可以避免上当受骗。



讲座过程中不时传来同学们的阵阵笑声,袁警官语言幽默风趣,内容精彩纷呈,让同学们直呼“套路太深”。讲座最后,袁警官围绕反诈宣传展板再次给同学们普及了识诈防诈小技巧,帮助大家精准识别电信网络诈骗。本次反诈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各类诈骗手段和类型,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识骗能力和防诈意识。下一步学院将结合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防诈意识和识骗能力,全面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建设。(保卫处 卫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