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新濠天地:开展“防电诈、反邪教、反传销、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所属栏目: 作者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5 点击率:15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巩固学院安全教育工作成效,不断增强师生安全自我防护意识和处置能力,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防电诈、反邪教、反传销、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通过开展“防电诈、反邪教、反传销、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揭露不法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活动的犯罪手段特点,不断增强师生的防骗意识和免疫能力,努力营造警校联动、师生参与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三、重点内容

(一)多维度、全方位开展专题宣传。各二级学院要针对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刷单返利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等高发类案和常见的邪教、传销、恐怖活动类型开展专题宣传,依托学院网站、微信群、QQ群、LED电子屏等载体,推送宣传图片、标语,播放宣传视频,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制作宣传展板、海报和横幅等宣传物料,在学生活动密集区域摆放、张贴和悬挂,揭露常见诈骗套路,提高本院师生知晓率,进一步提升识骗能力和防范水平,营造全体师生自觉防范电诈、坚决抵制非法组织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和集中宣讲活动。一是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各班级每月组织召开不少于一次的安全主题班会,内容涉及人身安全防护、普法宣传,防范电诈、抵制邪教、传销、恐怖主义等非法组织活动,围绕发案特点和受害人群,提炼经典案例,以案释法,揭露犯罪分子手法和特点。各二级学院要发挥教育教学的主导作用,把防电诈、反邪教、反传销、反恐怖宣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学生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学生群体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自觉做到知法、守法、护法。二是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以“防电诈、反邪教、反传销、反恐怖”为主题的安全专题讲座,通过集中宣讲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向学生讲解被惩戒或追究刑事责任的典型案例,讲授相关法律法规和危害,不断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电诈、邪教、传销、恐怖等违法犯罪活动。

(三)加强警校联动,构建和谐校园。各二级学院要动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充分利用“安职警校议事厅”宣传平台,做好防电诈、反邪教、反传销、反恐怖活动宣传教育、预警防范工作,进一步强化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各学院要继续提升师生“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和使用率,切实提升学生群体的终端防护能力,从技术手段上预防电诈风险,降低电诈案发案率,全面筑牢校园反诈防线;切实提升师生群体的终端防护能力,从技术手段上预防电诈风险,降低电诈案发案率,全面筑牢校园反诈防线;密切关注受骗学生的日常表现和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营造和谐稳定健康的校园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二级学院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和参与邪教、传销、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从政治高度来看待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从维护学院形象、建设平安校园、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高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防电诈、反邪教、反传销、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作为本学院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各辅导员(班主任)作为本班级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开展防电诈、反邪教、反传销、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校园安全治理、净化校园风气的重点任务来抓,严格督查,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声势

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宣传手段,延伸宣传触角,动员各方力量,统筹校内外育人功能与资源,健全宣传矩阵,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同时要结合典型案件,以案释法,以法施教,提高师生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加强自我防护意识,降低案件发生率。

 (三)认真总结,及时反馈

各二级学院要积极谋划、迅速行动、确保实效,活动过程中,要及时收集信息,认真总结经验,工作开展情况(防电诈、反邪教、反传销、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图片、主题班会及专题讲座图片,每班级2-3篇学生学习心得200字左右)于每月30日前将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保卫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保卫处邮箱:azbwc2022@126.com,文件名标注:xx学院防电诈、反邪教、反邪教、反恐怖宣传教育活动材料,此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学院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请务必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202435